部落格.jpg

        …….嗎?

  哈囉大家好,我是放生部落格一年的渣渣,在這一年裡補(耍)番(廢),未來會常常更新(吧),還請多多指教。

  空窗期後的首篇文章應該拿什麼當主題呢?我左思右想,能夠配得上此一重大時刻的,大概只有開播前一年就在宅圈引起轟動吹到上天的Violet Evergarden吧!經過長久期盼,京紫終於在今年一月開播,怎麼能不來見證神話的誕生呢!

  在此附上維基解說和傳說中的CM還不知道京紫的你一定不是宅

       htt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9KLgco1kcg

  自動手記人偶,是奧蘭多博士所製造,能將人類的話語記下並書寫的機械。當初,此種機械是奧蘭多博士為其身為小說家的愛妻所製。時至今日廣泛普及於世上,並出現能提供租借人偶的機構。此外,也有一群像人偶一樣,從事替人書寫工作的代筆者,也被稱為「自動手記人偶」。

  因戰爭而失去雙手,後來裝上了義肢的少女——女主角薇爾莉特·艾佛加登,正是一名屬於C·H郵政社的金髮藍瞳自動手記人偶少女。為了能夠理解在戰場上重要之人所傳達的話語,她去往不同的地方,踏上一段尋找何謂「愛」的旅程,為不同的委託人工作,將對方的思念化作一封封的信件,將重要之言傳遞出去。

       20180115131413-dea0b5fcaa67671dcb9ee5c9c363d8fa-tablet (1).jpg

  紫羅蘭永恆花園以京都動畫的超精緻作畫成功掀起話題,我身為一名重度宅,當然不可錯過如此盛事,早早地去補了小說。要點歸納如下:

  瑪莉蘇。

  文藝小清新。

  用辭華美到略嫌矯揉造作,人物情感同樣給與讀者做作的印象。

  雖然我給它貼上這些標籤,但不代表它一無可取。事實上,儘管確實意識到缺陷,某些橋段依然感動了我,這也是挺不容易的。因此我對動畫化充滿期待:除掉文風的缺陷,適當地改編免去人物刻畫上的問題,感性層面可以做得很不錯。  

  於是我就這樣萬分欣喜地迎來第一集──說真的,有點小失望。在這一集,前軍人兼C·H郵政社社長的克勞迪亞·霍金斯從醫院接出薇爾莉特·艾佛加登,本來希望讓她成為富家養女,但她卻執著於「軍人」的身分,堅持繼續進行「任務」,於是克勞蒂亞只好讓她在郵政社工作。在這裡,薇爾莉特第一次了解自動人偶的工作,進而期望藉由這份工作去理解「愛」──她的上司基爾伯特·布甘比利亞少佐對她說的最後一句話。作畫理所當然精緻到讓人想跪拜電腦讚嘆京都大神,但是上述提到的「做作的印象」卻沒有消除。除此之外,還可以看出編劇很明白紫羅蘭的定位,十分重視情感方面的營造,顯得太過「用力」了,以至於觀眾能夠輕易地發現:「這裡出現這個畫面是為了強調那種效果吧。」太刻意,讓我在觀看時很容易出戲去推測編劇的企圖。

  二三四集也是差不多的情況。原著小說的編排不是和動畫表現,因此這三集裡大致都是原創劇情,大致上描述薇爾莉特從完全不懂人情世故、接受自動人偶訓練、第一次成功進行任務三個階段。這三集給我的感受很微妙,總之就是一種不知道怎麼形容的不自然感。人物表現情感的方式很強烈,但鋪陳配不上這瞬間的爆發,我不能夠深刻的感受。是因為20分鐘太短了嗎?單元劇最大的挑戰就是時長,沒辦法有效率且自然地推進情感,高潮就會顯得尷尬。要比喻的話,就像是站在平地面對著懸崖,有誰能夠一瞬間上去? 

  第五集相對之下好上許多。時間點已經是上集的數月後,薇爾莉特的能力顯著成長,足以被派去某個國家為皇室工作。一國的小公主愛上一面之緣的敵國王子,以政治聯姻為理由,說服父母答應婚事。為了鞏固民心避免再次發生戰事,兩人必須寫情書並向民眾公開,讓人民相信(前)敵國的善意。理所當然的,這種情書必然是泛泛之言,內容華美而毫無真實感。這令公主很擔心,她知道王子肯定同樣使用自動人偶寫信,說不定王子根本不在乎她。於是薇爾莉特讓公主直接親筆寫信,獲得王子的回覆,在一來一往的過程中剝除外層矯飾,最終成功結婚。

  在這集,薇爾莉特終於逐漸擁有情感,並且能夠體察對方的心意,甚至第一次露出笑容。

5.PNG

4.PNG     

       這張薇爾莉特超美啊啊啊

  第五集我看得還蠻愉快的,劇情推進得相當自然。其中,關於公主王子親筆信的劇情更是讓人忍不住微笑。兩國人民熱切關注,超級愛八卦XDDD相信他們以後應該能處得很好。

6.PNG8.PNG

  最值得一提的應該是公主和一直照顧著她的貼身侍女。

  「殿下結婚後,我就不再您身邊了,因為我屬於國家皇室,而不是屬於您。」

  「至少,我是屬於妳的!」

  QQQQQQ一句話就能看出公主是視她為母親的。好的人物刻劃就應該像這樣,間接的表現雖然委婉卻更加深刻強烈。

擷取.PNG2.PNG

  第六集順利地持續這樣自然的節奏,第七集的劇情轉折似乎稍顯突兀,但還算不錯。如果能繼續下去,紫羅蘭在我心目中應該能保住一月霸權的地位。

  整體來說我認為京紫絕對談不上神作,但可以說是一部佳作。文藝向的題材本來就難以表現,嘗試新領域更是高難度的挑戰,表現差一點可以寬容。我入宅這麼多年,完全想不到有哪部動畫類型可以說是與之相似,相對的以小說、影劇而言卻相當常見。它走的路線有別於其他動畫,獨樹一幟,沒有什麼宅元素,劇情也不符合大部分宅宅的口味,而正是因為如此更該以關愛的眼神注視它的成長。京紫最大的意義,在於它的與眾不同,如果能夠帶動動畫產業去嘗試更多類型的劇本,就是它的成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秦螢 的頭像
    秦螢

    水無月

    秦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