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美食動畫

       唉呀,看到YOI變得這麼火真是開心呀,當初在第二集後跳下去時,臺灣可還沒什麼討論度呢,反而大陸那裡倒很快就紅起來了。能當第一批沈入沼中的人,優越感真不是普通地高漲XDDD

        YOI塞高!!!!!!!
1MP3z6ONKX50waFJ1l9bB4.jpg
 
        啊,不過所謂愛之深責之切,完全沒怨言是不可能的。
 
        我覺得YOI是一部很奇妙的動畫,你以為他是運動番,他卻像在搞基,想以腐女角度來看,又發現藏的東西非常深層。他沒有任何複雜的劇情,他就只是寫一個教練和一個選手的故事,但你會發現有那麼多細節值得注意,以至於現在網路上一堆論文。
 
        YOI是我第一篇寫了分析的動畫,當我發現這件事時,我非常驚訝。我迷過很多作品,但我從沒想過為動畫做分析,他是唯一一個。
 
        思考之後,我發現自己是以平常看小說的習慣來檢視這部作品。看文學作品時,我會非常在意角色的行為。他為什麼說這句話?為什麼有這個動作?這樣安排達到什麼效果?他的性格特質是否表現出來?我認為這顯現出作者的功力。
 
        動畫不如小說可以切出角色的每個面向,所以一般而言動畫角色是較為平板的,只會針對一個突出的"印象"(傲嬌 腹黑 天然......)去做描述;YOI卻反其道而行,是真正地以"這個行為會怎麼影響或呈現角色個性"來考慮。你幾乎可以完全藉由角色的行為理解他,而不需要配角的解釋。我不是說他在所有動漫裡是做得最好的,但他的理路是最清楚最直接並且強而有力的。這在僅僅一季的動畫中非常重要,何況還有大量滑冰場面占了時間。從這裡可以看出編劇多強,他抓到了角色的特質,也很清楚要以什麼方式表現是最準確的。
 
        但,某種程度上,這可以算是弱點。上面說過,YOI的劇情簡述後一點也不特別,他的魅力完全來自於角色的行動 言語 和彼此間的衝突。也因此,中國站和俄羅斯站充滿不上不下的感覺。YOI堅持做配角的滑冰場面,久保也說會盡可能讓配角有故事使觀眾不無聊,但這安排真的是正確的嗎?以俄羅斯站為例,那個妹控在滑冰當中表示要學會放手的那一段我非常喜歡,但很明顯它需要的故事厚度和情感強度都不夠。這是個有意思的構想,但如果你沒有充足的鋪陳,那它就只是個"有意思的構想",而不是成熟的故事。比起讓配角的鏡頭一晃而過,這種方式反而使節奏感變差,那種“抓到了有趣的東西卻沒有把它展開”的感覺實在讓人可惜。
 
        這也正是因為我並不那麼喜歡大獎賽期間的原因。雖然很閃,但在沒有劇情性的情況下,角色的表現還被花滑的時間限制,遠遠不及前幾集細膩。
 
        YOI是12或13還不知道,但按照下一集休假的預告來看,我希望是13集,我不認為編劇有能力在剩下兩集內給出一個強力的結尾。我很喜歡維克多和勇利,真的真的非常希望編劇可以把握住角色直到最後,不要為了滑冰的場面喪失自己的優勢。
 
 
 
       好啦,嚴肅的事情講完了,接下來是迷妹模式。
 
        在這一集,他們已經不再拘泥於"會不會結婚"這件事,唯一的問題是"蜜月要去哪裡"。
 
        第一集一見鍾情,第二集出現情敵,第三集贏過情敵,第四集敞開心扉,第五集愛的告白,第六集展現獨佔欲,第七集確認彼此的愛,第八集進入穩定狀態,第九集是求婚。官方到底還有什麼沒做你告訴我啊!!!!!是車嗎!但你看他挑戰官方這個詞的程度你敢肯定他真的不會開嗎!!!!這樣下去同人只能開宇宙飛艇了啊!!!!!!預告那個金色的圓圓的東西究竟是怎麼回事啊!!!
 
 
 
 
     雅科夫表示:原來我以前都這麼簡單就被忽悠了啊
 
        第九集維克多回到日本,留下勇利待在俄羅斯。本來以為編劇打算讓勇利獨立,結果反而展示出維克多對勇利的重要性。
  
 
        儘管一再告訴自己,即使維克多不在身邊,他們之間擁有的東西依然存在,但勇利的自由滑依然差強人意。連旁觀者都看得出來維克多是勇利的心靈支柱,對他而言有多重要。
 
         應該最了解這一點的勇利,竟依然決定大獎賽後就退役,讓維克多離開。久保曾在雜誌上說勇利其實是有點薄情的,看來的確是這樣----他對於自己的情感很殘酷,會把自己壓抑下來到無路可退,明明很在乎但卻又果斷地決定分離。看到勇利這麼說時我簡直要哭了QQ
        最後勇利勉勉強強能夠進入決賽,回到了日本。
        維克多看起來好憔悴......因為是擔心勇利吧?如果馬卡欽病才剛好,應該不會帶來機場才對,所以不會是為了照顧牠。
        這裡的奔跑莫名地喜感......好像偶像劇。
  
      維克多這張開手臂的方式 這個表情 這個眼神.......我repeat五遍以上了。
       勇利撲進了維克多的懷裡,兩人擁抱,維克多說他一直想他作為教練還可以做些什麼。
 
   
 
 
       我必須說,編劇真的很懂,對兩人的腳部進行特寫。
 
      勇利推開了維克多,讓他晃了一下,退後;接著又主動靠向他,擁抱他。這是否表示出勇利在面對這一段情感時是更直接果決的呢?雖然最初伸出手的是維克多,但真正擁有主導權的是勇利吧?在第四集,勇利說維克多“對他敞開多少心扉,他就會敞開多少”,完全表明了維克多這個人的萬人迷特質:“回應”。擁抱的儀式是從勇利開始的,在第三集中他明確表示出"希望維克多留下",而維克多在認可後才在表演後回抱他。提出契機的是維,但決定接受和結束的都是勇利。維克多是依據勇利的態度來理解彼此的關係--在看完第九集後,我是這樣想的
       勇利在此時對維克多表明了自己的決心"在退役前就把自己交付給你了”,但他沒有表明時間點就在大獎賽後。而維克多吻了他的手,笑著說“好像求婚一樣呢”,卻又在再次擁抱時說“要是勇利永遠不要退役就好了”。維克多已經理解到勇利的決心,但不知道會在大獎賽後實現,我覺得這句話可以理解為“維克多意識到關係將會結束,但他以為還有一段時間”。勇利發覺了這一點,由於他還不願意這麼早預告離別,因此他在聽到維克多這麼說時,他勉強忍住哽咽,只是說“一起拿到金牌吧”。 
  
        這一段的情緒強度真的很大,儘管別人說這裡在灑糖,但我根本是痛苦到無法呼吸QQ真心不希望他們分開啊!!!
 
      
 
        第九集的心得就到這裡,接下來是關於我買的pash12月號。據說已經熱銷到沒貨了,早早下訂的我現在真是爽到不行啊XDDD不過現在似乎在加印了,得趁著現在炫耀才行。
       首先當然是超大海報。
 
      再來是內頁。
    
 
 
       老實說我完全看不懂(廢話)基本上都在網上找翻譯,雜誌本體就是一個收藏的用途。如果有興趣,可以在微博上找到漢化。看製作組自己吐槽滑冰和豬排飯的結合超有趣XDDD
arrow
arrow

    秦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