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別問我這指考戰士在幹嘛,系列三。

     有看過我之前那篇文章"護玄的十年,我的四年"的人,應該都發現到了.......我留言回復寫超長的這件事。

  字數幾乎和正文差不多了。

  這大概就是我的"愛"吧。

  和網友對話後意外發現想說的還不少,那麼,乾脆把那些留言整理整理,讓大家看起來方便一點。

  前篇戳這裡http://jjjj0901.pixnet.net/blog/post/382034164

  本文同樣吐槽三天后(之首),歡迎指教但不歡迎隨便甩一句"不爽別看"的玻璃心~

 

   什麼,你想問首圖和正文的關係?我只是想表達譚雅超可愛超狂氣幼女戰記漫畫版超棒動畫版製作組給老娘切腹的意思這樣不行嗎?下載 (1).jpg

 

 

 

  我相信三天后針對的客群年齡是年輕的甚至是偏低的。

  為什麼我可以如此斷定?

  因為小朋友比較無法容忍他們心中的神被批評。"不喜歡就不要看"是很萬用的方法,可以一巴掌讓批評者閉嘴。

  但也是最幼稚的方式。

  台輕的客群、題材範圍、書寫風格都比日輕狹隘。甚至可以說大多都在模仿日輕。雖然說輕小是以娛樂為目的的產物,但"娛樂"可不只一種。模仿沒有錯,老梗之所以為老梗就是因為效果好,但一堆模仿就有問題了。

  "不爽不看"就是台輕為何如此的原因。

  "原來台輕就這樣子啊"讀者心想,於是他們拿起日輕和歐美奇幻和中國網小。這些人完全沉默,連吱一聲都懶。

  台輕客群就這樣流失了。讓台輕更有多樣性的機會也流逝了。

  不過,雖然我這麼講,但我只是在責怪某些讀者對於批評的態度,而不是針對他們對於輕小的品味。

  讀者想要的只是娛樂,所以"只要他們覺得爽就好了"。

  但是作者,作者該有自己的驕傲。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但農夫可以自己選擇要種青菜還是蘿蔔,在種得不好吃一樣可以賤價出售的情況下選擇是否花費更多心力。

  讀者愛吃爛菜不是導致爛菜大量增加的理由,產出方從一開始就不能賣爛菜啊!!!

  台輕現在會這樣,八成是作者的責任,一成是出版社的責任。

  不過,近來台輕似乎有越來越本土化的趨勢。

  之前曾經提過的林綠就是代表。台灣的風俗、台灣的妖鬼,脫離了一般台輕愛用的日系妖怪系統。

bwr1.jpg

  我覺得這非常好。

  如果走日系路線,很難打過原產地。除非真的寫超好超精彩,不然,讀者看日輕就好了。

 

  就算不使用本土題材,也要盡力"與眾不同"。

  像這本守護她直到終結世界。我沒有看,但光是劇透就讓我深深感受到衝擊。

2KfvKNQg9BKuGcuHpoKjb5.jpg

  幹出版社真的讓他做為輕小出版?畫什麼萌妹子啊!!!

  看過劇透引用的段落後,我覺得作者似乎努力地在"文學性"與"娛樂"間作出調和。

  雖然稍稍有點失敗,但我覺得這種嘗試非常有趣。

 

  日輕走到現在已近乎飽和,常常有人在嘲諷,說"只要插畫好就能紅"。同類型作品那麼多水準也差不多,讀者挑書時大概抱著買畫冊的心態吧。

  但台輕呢?用產品週期理論來說,台輕根本還在研發期,就出現衰退期的情況--產品標準化大量普遍容易取得價格低廉。

FC.jpg

 

  以 御我為例(挪抬表示尊敬)。

1030302622_l.jpg

  最近一次買御我的書,是終疆。雖然我早就將她劃為拒絕往來戶,但因為我超愛殭屍片,所以......(剁手

      剛開始看真的覺得很好看--主要是由於題材"新穎"的關係。那時的我沒有看網路小說的習慣,所以看到終疆裡有殭屍有異能還有晶石就想哇真的好特別好有創意喔!

      然後幸運的我在第二集前開始看中國末世耽美文。

      妳妹啊!!!根本都在回收爛梗!!!

下載 (2).jpg

      我還記得當初追終疆時,御我在噗浪上表示由於靈感爆發而突然寫了很多.......

      這我也做得到好嗎!!!我剛看完陰屍路也是滿心激動啊!!!但我沒有寫!!!因為我他媽知道這不是屬於我的東西啊!!!!!

下載 (3).jpg

      雖然爛梗本來就是爛在大街上讓人隨便拿的東西沒有智慧財產權可言,但終疆(至少第一集)絕對是他的小說中最沒有原創性的一部,沒有之一。前面作品好歹還會稍微改一改加入自己的世界觀,但終疆給我的感覺完全是中國穿越文+末世文的產物。

     看到這個曾經引導潮流且好歹有創新的作者淪落到這一步,其實還蠻哀傷的.......這根本已經不是文筆那種程度的問題了,作者最重要的本質可是創造啊!

 

  說真的,被日輕影響就算了,人家本來就是此文類的鼻祖。但竟然被中國網文逆輸出?未免太悲傷了。

  我曾經想了很久,思考台輕的特色,但什麼也想不到。相對於中國網小、相對於日輕......

  賣腐算嗎?

  對三天后我指的就是你們

 

 

 

後記:日輕普遍說來偏男性向,台輕則較偏女性向。我在挑書時自然會受個人偏好影響,日輕主要透過改編動畫認識,所以可能會是很片面的。有不正確的地方請指正。

 

個人看過的台輕和一句話短評:

紫曜日閻王的特別助理>:為什麼出版社文案要把走日系風當成優點呢?

醉琉璃<織女>:年代久遠,已二手售出,但印象中還不錯,設定蠻特別。

林綠<陰陽路>:第四集超棒,最後一集爛尾。

  <眼見為憑>:把想說的東西講清楚好嗎,太簡略只是把腦補的責任推給讀者。

  <城隍>:還行。

藍旗左衽<蝠星東來>:看了第一集,覺得平淡。妖怪學校的設定早就很浮濫了。

苓菁<妖火:異遊鬼簿>:我想拿這本回到過去質問推薦我的朋友是不是跟我有仇。

貓邏<黃泉之狩>:年代久遠,但記得看到最後有種混亂的感覺......文筆也不喜歡。

蝴蝶:至少兩年前網誌上有的幾乎都看。有些不錯,但塑造的角色都差不多,作品調性相似。

天航<術數師>:沒打這篇還想不起來!當時看覺得超好看的!

  <三分球神射手>:沒有什麼印象,當時似乎有不以為然的情緒,但究竟針對什麼已經忘了。

香草<傭兵公主>:太少女了調性不合,滿身雞皮疙瘩。

 

  大概是這樣,有些可能忘記了。我的台輕生涯大概都被三天后占滿,所以看得不廣。而且,似乎也只有三天后才是真正有紅而且帶起潮流的台輕代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輕 御我 終疆 小說
    全站熱搜

    秦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