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 (3).jpg

     前幾天去看了屍速列車。

          我從來,never,看韓國電影。我連韓劇都不算看過(因為只看幾集)。並不是反韓什麼,就只是單純沒有去看的念頭。對韓國電影的印象大概就只有youtube偶爾出現的那種情色三級片吧。

   會想去看這一不,只是因為它很紅,紅到班上拍短片都想用它的梗,趁著連假想說就去看看到底在紅什麼。剛好最近看了末日之戰、28days later和惡靈古堡,做個比對也不錯。

 

  p.s我還看了一部"殭屍哪有這麼正",一開始在頻道上看了片名就略過,想說應該和那個"殭屍哪有這麼帥"差不多沒梗於是果斷掠過,半小時後無意間轉回來時.....

  我錯了

  這部片根本超級黑色幽默!!!!噁心到讓人一直罵幹幹幹,又忍不住狂笑!!!!它完全不血腥(好吧稍微),但那種"與殭屍女友相處"的情況,那種噁心感真的恰到好處,尤其是對女友最後的告白!我都不知道該哭該笑還是罵幹了啊!!!!

 

  來我也爬過一些心得文,發現有些人認為劇情有漏洞,這我也明白,像是怎麼警察沒出現處理啊,殭屍莫名就沒了啊,事情沒引起外界的波濤啊,這些我都明白,但我認為正是這些讓荒謬感發揮到極致

 

  找到片子全部看完之後,我一定要來發這一片的心得!

 

 

  回到正題。以下大概會有雷,但因為是心得也不打算做劇情整理,請自行斟酌。

 

角色

 

  故事是從一位在基金公司上班的單親爸爸(徐錫宇)開始的。典型的幾乎為工作而活的男人,雖然愛小孩但工作更重要,雖然想祝小孩生日快樂但卻買了以前就送過的禮物,簡而言之就是非常失敗的父親。

下載 (4).jpg還算帥啦

  我不是討厭他,只是我有點難理解,一個一直很少關心小孩的爸爸怎麼會這麼堅持把小孩留在身邊......不如說你怎麼有臉向老婆要小孩啊?而且不知是劇情需要還是韓國的習慣,在離婚協議未定好之前,小孩很理所當然地就是跟著爸爸住。即便是短期的,但那麼小的孩子,明顯也更依戀媽媽,到底憑什麼堅持要她跟爸爸啊?

images.jpg徐秀安

  這部片的確有點大男人主義的傾向。

 

  主角群還有另外兩對,分別是:

下載.jpg

  妻奴(尹相華)和他老婆(盛景)。老婆真的還蠻正,不過最值得稱道的一點就是--懷孕了還可以跟殭屍一起跑百米~根本史上最強(不你把克萊兒放哪了)

  老公本人是那種很男子漢的類型,但超怕老婆。但這不代表不大男人主義,畢竟就連古代中國都一堆怕老婆的啊。不過最後以身體擋住殭屍那一幕是很帥沒錯。

  對了,當他對男主角大喊要他照顧他老婆時,我一不小心就想到奇怪的方向,像是"放心吧兄弟,你老婆就交給我吧"之類的......(對不起我思想不純潔我去面壁

 

  以及

下載 (1).jpg images (1).jpg

                 朋友以上情侶未滿。幹這一對真的讓我有點怨念TAT雖然已經抱有除了主角和女兒全死的心理準備(啊不過最後竟然死主角了哈哈哈),但基於對青春純愛的憐惜還是對他們的脫逃成功報有一絲希望,結果不僅死了還沒有成功告白啊!!!!!靠女的翻白眼時我超緊張,一直期望她快點說,拜託至少變殭屍前好好說句我愛你......結果直接彈起來咬住痛哭的少年,沒了。

 

  不要太愛面子啊少女,愛要好好說出口不能調笑啊(哭

 

              對了男生是棒球社的,武器理所當然是球棒.......其實這玩意原來的用途早就被全世界忘記了吧?

 

images (2).jpg

  一不小心就忘了這一位,因為他是主角群中唯一單身的......都殭屍片了還對他這麼壞XDD

  這個大叔很微妙。前期一整個被嚇到不行跟神經病沒兩樣,和其他人幾乎沒什麼互動,頂多是偶爾拖累一下這樣,最後卻絕地大反攻捨身救了孕婦和秀安。

  完全是標準工具人。對反派的刻畫都比他多,根本是因為塞不下情節又已經沒人可以救她們才創造的吧!

 

下載 (6).jpg

 

  本片的大反派(右邊)。刻劃沒有比流浪漢多多少,很常見的"為了生命而自私但責怪他好像又不太對"的腳色。

 

  其實另外還有個列車上的工作人員讓我覺得蠻有趣的,但找不到照片。在前期,他曾經無視上面那個反派堅持讓別人上車前不開動,後來卻因為懷疑主角群染病而把他們擋在安全車廂外。電影沒有著墨於前後轉變,但我想,假如可以設定成,"一開始抱持著人道主義或是英雄心態,但好不容易逃生之後,才發現自己並不勇敢,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性命"之類的,可以讓反派這邊更有厚度一點。

 

 

男強女弱

4.jpg

  末日之戰、28days、惡靈古堡相比對,可以明顯注意到屍速列車中,女性就是負責逃跑--躲後面--尖叫三步驟sop流程,男性則是非常勇猛有擔當有肩膀,很傳統的男女分工。

 

  反觀另外三部,末日之戰的老婆戲分少但冷靜強勢,28days中雖然最後依靠男主至少也果斷強悍,惡靈古堡(我直接看2)更是女性的勝利。若再提起陰屍路,其中也有相當多面不改色爆頭的女角。

 

  我不是在說電影弱化女性,不是的。因為現實中女性就是這樣。東方女人習

慣依賴男人,而男人多半也享受這樣的依賴。畢竟,要一個女人既能勇敢面對危機又可以小鳥依人,只有人格分裂者才辦得到。不過現在越來越多男人抗議這樣的重擔,相信未來普遍能接受強勢獨立女人的時代將要到來了。

 

 

重點的殭屍

 

3.jpg

ej1311795871556268522384.jpg

 

下載 (5).jpg

 這部片的殭屍和末日之戰相似,就是跑得很快很快很快也經常出現屍海戰術,多到可以玩疊疊樂堆起一座山這樣(幹末日之戰堆得比牆還高真是有夠噁心

 

  但比末日之戰好的是,殭屍的動作、肢體怪異的彎折做得很好,雖然多少太過誇張,但整體上的確保持了恐怖的氣氛。反觀末日之戰,在主角一家人逃上直升機前,我早已毫不緊張了。喔就是很快,超級快,該不會製片時快轉了吧,總之一整個感受疲勞。

 

  現在的殭屍片對於殭屍的起源都以"生化科技"帶過,這片也是,出自於"有善生技公司"(覺得土的不是只有我吧)。可能因為這樣的話以科學解決事件的可能性就很明確,但我其實不太喜歡。殭屍的可怕不就在於"明明已經死亡卻可以活動"嗎?那個人還是不是原來的人、如果靈魂已經消失操控軀體的又是什麼,甚至是"如果身體不需要靈魂就能活動那麼我們現在意志的存在又是.......?"

 

    對我就是喜歡超自然

 

  我也比較喜歡緩慢移動的殭屍,雖然太容易被打爆,但比起那麼活蹦跳的屍(?),移動時肌肉與骨骼不協調的移動、夢遊般僵死的臉部、破爛的衣服、咧開嘴角的血液滴滴落下......幾近於恐怖谷般的恐懼,那才是殭屍的浪漫啊(喂

 

 

2.jpg

關於劇情的感想

 

  我是第一次看韓國電影,不清楚一般片怎樣,但對我來說,屍速列車很會帶動感情,幾乎到可以批評是煽情的程度了。

  不管是尹相華為保護老婆而死,還是小女孩最後唱的歌,編劇都盡可能放大劇情張力衝到觀眾的淚點,而事實證明做得很好,我差點就忍不住了。但若要雞蛋裡挑骨頭(對我最愛吹毛求疵),這部片在氣氛處理上的缺點就是太滿太多,像一碗我愛吃的泡菜拉麵(啥),很鮮很香很辣,但少了一點節制。高潮之所以是高潮,就因為有前面的鋪陳,屍速列車每一部分都很刺激都死得讓人想哭,所以對我來說主角的死亡比較沒有那麼震撼。由1衝到100,和由50衝到100是不一樣的感受。

 

  附帶一提,我蠻喜歡28days later一開頭,男主角從醫院出來,看不到任何一人,困惑茫然地在街頭遊蕩的段落。雖然看過別人批評冗長無趣,但我認為那種"全世界只剩下我自己"的感受才是末日裡的終極恐怖。"hello?"當男主喊叫想要得到回應的同時,也是想尋求對於自己存在的肯定。這段空白讓我感到寧靜的恐懼,如此的安排可以說非常優雅。

 

  對屍速的情感處理及轉折我是抱持肯定態度的,儘管這些都是老梗。沒錯,我認為其他影評所說的人性探討都只是老梗。探討之所以稱為探討,就是由於確實往新領域前進了,但我沒有這種感覺,毫無反應就是些似曾相識的元素。殭屍片很浮濫,漫畫小說堆得比殭屍山還高,要有新意本來就很難,所以我不會苛責,但說這些就算探討了人性,未免把人性看得太扁平,把片子抬得太高了。

  然而屍速確實把老梗處理得好,這樣就夠了,家常菜也可以很美味的。看看台灣,老是有些國片想標新立異弄些噱頭,如此一來確實能引來些好奇的觀眾,但不能做出真正好看的電影。國片,加油好嗎?

 

  以10為滿分的話,屍速列車是8+1分。1分是超額讚賞臨演的演技。

 

  images (4).jpg

arrow
arrow

    秦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