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擷取.PNG

小標題:別問指考戰士我在幹嘛,系列二

 

        林綠以前是個我非常喜歡的作家。為什麼是過去式呢?可以去看看我以前吐槽護玄那篇的留言。

 

        我覺得林綠在在輕小裡算是蠻特別的一位。一般輕小大宗是魔法、後宮、異世界、bl、萌萌噠,林綠是鄉土、玄幻、傳統信仰、bl(隱性)、萌萌噠。雖然和因與聿同樣是怪力亂神,但她的作品並非以人為主。和聊齋一樣,她賦予這些妖怪神鬼如人一般的愛恨情仇。

 

          雖然我曾經說因與聿是神作,但在我心目中林綠第一部成書的“陰陽路”排名在她之上。國中時同學推薦給我這部,不僅引領我入門,也是讓我立刻將林綠奉為大神的關鍵。因為這次的心得是林綠的新書,我無法對這部多作介紹。不過請相信我,去看吧,不會後悔的。

getImage.jpg

        在那之後,我把她的部落格--綠林山寨的文全部看完。個人最喜歡的是大夏王朝系列和陰曹地府,特點就是萌的地方很萌,虐的地方很虐。她的故事常常出現“儘管由於執著傷害了自己傷害了他人,但依然不改變道路”的人。但是,即使是這樣的人也依然努力地過著自己的生活,因此笑點從不缺少,使故事顯得不那麼悲傷。這種矛盾複雜的情緒,或許是我喜歡林綠的原因。

 

        然而,這份喜愛停止於眼見為憑。

 

        林綠的文風是特別簡練的那種。意思是,形容詞很少,事件可以一筆帶過。前者很正常,畢竟輕小不是什麼文學著作不必花俏只要管好劇情不暴走就阿彌陀佛,後者適度使用也可以避免劇情鬆散流水帳。

 

         我覺得陰陽錄是林綠將這種文風把握最好的時候。但到了眼見為憑,我真的無法再忍受。

 

       這麼說可能有些抽象,我舉個可能不太精確的例子,獻醜了。

 

        由於被暗算,女主發生了車禍。

        當男主出現時,他眼睜睜看著救護車不敢上前。他怕看見擔架上的紅色,怕面對她發青的臉色。

       但此時,女主卻無視救護人員的驚呼,彷彿早已發現他一般抬過頭來。

          “你他媽給我過來!”

 

         這個情節可以有很多詮釋方式。比方說,我可以更多地描寫男主的悔恨,他的心境,強調周遭的喧鬧,詳細勾勒出畫面,包括氣味等感官刺激。不同作者會有不同的取捨,但林綠顯然偏好簡潔的方式。好處是,可以用很短的字數描述一個情節,壞處是,相對讓讀者不容易有代入感。

 

            假如上述的情節是用在回憶或旨在強調女主的兇悍,我覺得毫無問題。但倘若是個重大的轉折,那它就顯得不那麼關鍵了。

 

         而眼見為憑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有種“大綱”的感覺,儘管理解劇情轉折,但我無法真正地“感受”。

 

        因此我收完了眼見,但放棄了古董店,從此暫停上綠林山莊一、二年。

 

       前言很長真是抱歉,現在來提城隍了。

 

       會買這本實在不在我的預料中......久違地進了林綠的部落格,看了試閱,腦一抽就買了(果然該剁手才對,衝動購物不可取

 

        幸好城隍算好看。至少比眼見好看。

 

        上述的情況並沒有多少改變,依然沒辦法讓我有什麼緊張啊感動啊之類的情緒。不過有趣的地方是真的很好笑,除了主角之外,阿漁、仙子、曾汝和一幫姐妹淘,這些配角都勾勒得活靈活現,閱讀的當下是真的能讓人得到樂趣的。尤其是碎嘴的阿漁,看他亂七八糟講些垃圾話就是好笑XD曾汝不遺餘力套牢老公昕宇的病嬌舉動也讓人莫名地覺得可愛(咦

      

       略過主角是因為他那種呆呆有點當機的設定和古董店那個有點像,不太喜歡。

 

       林綠小說的設定大部分互相關聯,鬼神系統都一樣,所以也蠻常出現角色跑到隔壁棚的情況。最常這樣的就是陸家道士了吧,還真想不到哪部沒有他(們)......

 

        城隍也是這樣,除了陸家外,還有喪門、陸判和林今夕這些來串門的。雖然沒讀過其他部也能看這本,但認識這些角色後再來看,更能對這些客串角感到驚喜。 

        

        我想看陸判的光溜溜長腿......沒錯就是這樣!陸判大人請繼續踩我!!!

 

        林綠的小說中蠻常出現貪官污吏仗勢欺人的惡人,這是相對於其他輕小現實的地方,本書也不例外。除此之外,關於鄉土的描述和在地的城隍信仰,讓它成為一本很"台灣"的小說。 

    

    說到這裡來推這個:台灣妖怪研究室報告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3236

在圖書館看過,一本正經地將各種台灣在地傳說的妖怪分門別類,好笑的同時也忍不住要驚嘆。

 

         城隍劇情上個人感覺比較鬆散,視角變換頻繁,簡短的小情節太多,給人零碎的印象。但我沒發現什麼特別明顯的矛盾,林綠的角色性格向來很穩定,沒什麼值得吐的地方。對我而言,唯一有意見的就只是描述方式而已。很多關於情感情緒的轉折,明明應該描述得更清楚,卻輕輕地放下了。戛然而止,不夠深入,也就讓讀者無法有同理心地看待這些或許不太完美的角色。

   

         整體來說,對於城隍這本書,滿分10的話,我可以給7。然後因為昕宇敢脫陸判的褲子,看在他的膽量上我再加1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綠 小說 城隍
    全站熱搜

    秦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